西安理工大学

校训、校风、学校精神、办学理念的释义

  训:祖国  荣誉  责任

  义:

祖国——牢记自己是炎黄子孙,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心,奋发向上,热爱祖国,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一切。

荣誉——强烈的荣辱观、是非观,有为国家增光,为集体添彩,勇于争先的荣誉感。

责任——对国家、社会和家庭的高度责任感,以艰苦奋斗、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对人、对事极端负责的态度,努力学习,服务社会,报效祖国。

“祖国、荣誉、责任”是完善人格的三个基本支撑点,学校要以培养学生具有执着的爱国精神、强烈的荣辱观和高度的责任感为育人的基本准则,严格要求学生,铸就栋梁人材。

  风:团结  勤奋  求实  创新

  义:

团结——团结就是力量,团结是事业成功的保障。

勤奋——刻苦学习,奋发进取,具有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的献身精神。

求实——实事求是,理论联系实际,严谨治学、治教。

创新——大胆探索,勇于创新,不断追求新知。

学校精神:艰苦奋斗  自强不息

    义:艰苦奋斗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,“自强不息”是中华民族所具有并崇尚的精神。

回顾历史,学校几经变迁,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,仍然不断发展,取得了很大成绩,重要的一条就是依靠全体教职员工“艰苦奋斗、自强不息”的精神。

在高校不断加大改革力度、加快改革步伐的今天,挑战与机遇并存。在改革的大潮中我们要前进,要发展,要不断上新台阶,仍然要靠这种精神。

“艰苦奋斗、自强不息”,既是我校昔日历程的真实写照,也是我们今天勤奋努力的生动体现,更是明朝学校发展仍要发扬的精神。

办学理念:育人为本  知行统一

    义:“育人为本、知行统一”是西安理工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凝练而成的办学理念。

“育人为本”,体现了教育的本质属性,为学校职能之根本;“知行统一”,揭示了知与行、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,即将思想品德认知与思想品德行为统一起来,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统一起来。

“育人为本、知行统一”的诸多内涵有着内在密不可分的联系,它们相互影响、相互作用。“育人为本”是学校最本质的属性,是“知行统一”的前提和动因,决定了“知行统一”的方向;“知行统一”是“育人为本”的具体体现和核心内容,也是“育人为本”的评价准则。“育人为本、知行统一”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统一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