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安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1960年,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、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,是教育部首批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”高校。

学校现有1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(水利工程)、21个省级重点学科和12个省级优势学科;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,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,1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,覆盖经济学、法学、教育学、文学、理学、工学、农学、管理学、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,形成了多层次、多类型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。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,水利工程、控制科学与工程、管理科学与工程等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%,材料科学与工程、机械工程、马克思主义理论等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30%。工程学和材料科学学科位列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%。

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蓬勃发展,现有双聘院士4人,博士生导师219名,硕士生导师719名,企业导师888名。建校70年来已累计培养博、硕士研究生33300余人,现有各类在学研究生7000余人,其中博士生900余人。

2011年9月学校经陕西省政府同意,省教育厅批准试办研究生院。学校紧抓国家和陕西省”双一流”建设战略机遇,紧紧围绕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,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,2015年“地方工科院校1235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”研究荣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特等奖。学校还先后获得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、陕西省研究生培养工作先进单位、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。

新时代下,学校立足西部,面向全国,正全力以赴为全面建设以工为主、多学科协调发展,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!

研究生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