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科研工作始终坚持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集成创新并举,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,面向水利水电和装备制造行业,通过深化科技创新体系改革,完善激励和考核制度,加强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等措施,不断营造良好科研氛围,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,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。

目前,学校建有37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,其中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,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,1个科技部推广中心,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,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,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,9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,3个陕西省协同创新中心,5个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,4个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,1个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,3个陕西省军民两用研究中心,2个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,1个陕西城市战略研究所以及1个陕西省社科联科普基地。学校现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,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6人,陕西省青年科技奖13人。

近十年来,学校主持承担国家973、863计划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78项,累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2项,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9项;累计获得纵横向科研经费到款25.24亿元;学校科研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98项,其中国家奖4项,省部级一等奖29项,获奖数居在陕高校前列;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59件,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14件;累计发表SCI论文3242篇,有力地支撑了工程学和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%。

学校积极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、新路径,不断推进校地校企合作,在浙江绍兴、陕西铜川建设技术研究院2个,在江苏、浙江、广东等地建设技术转移中心13个,与全国14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,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专兼职技术经理人队伍,以学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创办、领办了一批高科技企业。

科技处